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正文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2023年07月13日 19:17  点击:[]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为“双万计划”云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专业综合评价B-,云南省专业内综合排名为第一。专业始于20世纪50年代的土壤教研室,2004年在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下招收国土资源方向学生,2009年开始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招生。专业依托2个省级重点学科办学,具有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已形成本、硕、博三层次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专业依托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卫星遥感云服务平台、农业农村部云南耕地保育科学观测实验站、云南省土壤培肥与污染修复工程研究中心等10个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建有省土壤学研究生导师团队、校土地资源管理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等教学科研团队4个。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1人(含国家级、省部级人才5人)、兼任教师10人(含国家级人才称号4人)。

本专业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专业立足土地科学研究的前沿问题,融合自然与人文学科、集成信息与工程技术,为解决土地资源利用、土地公共政策、国土空间规划和乡村振兴所面临的和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政策建议和技术工具;并旨在培养具备自然资源管理、国土空间规划、土地经济等基本知识,掌握土地科学信息技术,接受土地调查与评价、土地利用系统分析与建模、国土空间规划、土地经济、不动产估价等综合技能训练,能够在自然资源、农业、生态环境等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规划、生产、服务、管理等工作,适应新时代自然资源规划与高效利用的研究型和复合型人才。

课程设置: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土壤学、地图学、土地信息系统、土地法学与政策学、土地资源学、土地管理学、土地经济学、水土保持学、土壤地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管理、不动产估价、地籍管理学、不动产登记、AutoCAD、地形图与地籍图绘制等方面的技术和方法,具备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复垦、土壤污染与修复、土壤健康、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遥感基础与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专业能力。专业建有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建有云南省一流课程、省级思政示范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等7门。

就业方向:毕业生深造率50%以上,就业率90%以上。10余年来,累积培养毕业生900余人,毕业学生去向涵盖各级自然资源、农业、生态环境、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等行政事业单位,在企业单位从事土地调查、土地利用规划、土地管理、房地产开发及信息咨询等工作。


关闭

云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版权所有 2020
联系电话:0871-65227651
通讯地址:昆明市盘龙区金黑公路95号,云南农业大学秋韵楼1楼
邮编:650201  书记院长信箱:zhxyyzsjxx@ynau.edu.cn